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2022年度引黄灌区冬灌圆满“收官”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作者: 日期: 2022-11-25 阅读量:

11月25日8时,随着青铜峡灌区河西总干渠关闸停水,宁夏引黄灌区2022年冬灌圆满“收官”。

宁夏引黄灌区历史悠久,引黄灌溉具有储水保墒、淋盐压碱、改善土壤结构、减轻土壤虫害、防止风蚀、补充地下水等功能,在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冬春季风沙防治、保障次年农业生产墒情条件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冬灌以来,自治区水利调度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水资源调度,提早部署、科学调度,积极协调沟通,多措并举,提高灌区灌溉效率,保障了灌区用水均衡受益,冬灌工作有序推进,为引黄灌区粮食安全和区域生态环境提供了保障。

面对黄委会预测黄河来水偏枯的严峻形势,自治区水利调度中心统筹2022—2023水资源调度年黄河分配宁夏可耗水量和我区供用水形势,按照“总量与定额双控,计划与节约统筹”的原则,精细制定调度方案,既保障了今冬灌溉需求,又充分考虑了明春用水需要,为本调度年不超黄委控制指标奠定基础;在冬灌期间统一调度全区冬灌用水,重点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工程蓄水和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及时指导渠道供水单位错峰供水,切实保证各县区冬灌供水安全;及时下发《关于做好黄河上游来水情况变化的紧急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实施沙坡头北干渠向跃进渠补水等跨渠联动补水措施,全力保障供水。指导固海扬水管理处采取固海、固扩双系统配合,跨系统接力供水,通过固海李旺泵站调水到固扩九至扩十二泵站,保障海原县南坪水库人畜补水需求;密切关注河道水情和补水需求,及时与相关县(区)、渠道供水单位协调会商,对全区重点湖泊采取多线补水措施。为避免生态用水和农业灌溉争水矛盾,充分利用农业开灌前期,抓紧湖泊湿地补水,实现适时开展生态补水目标,确保冬灌期间各生态湖泊的补水工作顺利完成;疫情期间自治区水调中心安排领导干部驻守单位,全面确保全区冬季农业用水灌溉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为保障银川三区农业用水户用水需求,延长唐徕渠、惠农渠、汉延渠冬灌供水时间,保障了供水需求。

2022年引黄灌区各大干渠冬灌累计引水9.8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1.52亿立方米,多18.2%,其中,自流灌区取水9.14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1.22亿立方米,多15.4%;扬水灌区取水0.7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0.3亿立方米,多66.6%。生态补水0.509亿立方米,其中:典农河0.200亿立方米;沙湖0.050亿立方米;其他湖泊0.259亿立方米。(宁夏新闻网记者:杨泠然 /文   祁瀛涛 /图)




时间:2022-11-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http://www.nxnews.net/yc/jrww/202211/t20221125_777822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