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二十大时光·创业时光丨深度节水控水:“节省”带来的繁荣和蝶变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裴云云 日期: 2022-10-19 阅读量: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水利厅节约用水与城乡供水处景清华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报告中提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10年的变化之大,让人欣喜又鼓舞。10年来,宁夏人口增加了78万,灌溉面积扩大了254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GDP、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2.2%、89.0%,但节水控水行动全面走向深处,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9.3%、54.0%,农业用水占比由最高93%下降83.5%,引黄取水量由最高88亿立方米稳定到63亿立方米左右。”景清华说,作为亲身参与宁夏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实践者,和以有限水资源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倍感自豪。

处于黄河流域中上游的宁夏,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近年来,全区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

为守护好水资源,宁夏首先从管得严、管得细、管得紧发力,严控总量压增量,通过实施论证评价前置控源头、定额计划用水管过程、有偿使用制度把末端,“相当拧紧了各个用水过程的龙头。”

让水迈向“流金岁月”,高效利用,是节水控水的目标之一。改革成了破题之举,我区率先在全国实施用水权改革,优化分配用水量、精准核定用水权、合理确定用水价。实行用水权有偿取得,驱动闲置指标退出和用水节约。深化用水权市场交易促节水增效。发布用水权价值基准,赋予用水权融资功能,变水资源为“水资产”,厚植节水“含金量”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并且,率先在全国发布“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建立了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印发了水资源税奖补办法和节约用水奖补办法,有效驱动各地主动节水。

“如今,在15个试点建设县区,形成了‘投建管服’一体化新模式,近40%的干渠直开口实现测控一体化。两个灌区成为全国水效领跑者。”景清华说,对于农业用水量一直占总用水量85%以上的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的建设,引领农业节水发生了“蝶变”。“在工业上,节水成为企业发展的‘硬要求’,争先恐后地应用先进节水技术,提高用水效率。目前,全区重点用水行业90.4%的规模以上企业建成节水型企业,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7%。”

基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彰显守护黄河使命担当,自治区出台了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编制非常规水源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选择高校等36个典型单位探索污水就地利用新途径。全区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27.1%,宁东基地实现废水“近零排放”。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一名节约用水工作者,我将牢记党中央的嘱托,自觉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坚决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中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为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水安全贡献力量!”景清华表示。(宁夏日报记者:裴云云 文/图)



时间:2022-10-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19/8020490.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