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隆德县: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来源: 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刘金池 日期: 2022-05-25 阅读量:

水库具有防洪、拦泥、灌溉及供水的作用,可有效控制流域内水土流失,涵养地下水源、恢复植被。近年来,由于建设年代过久、设施老化等原因,黄家峡、庞庄等水库出现渗漏现象,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隆德县水务局全面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工程建设,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近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砌护板、虹吸管等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起,打桩机隆隆作响,在坝肩打出钻孔,高架夯实机紧随其后,完成土方回填夯实;液压破碎锤正在进行破拆作业,一边做好泄洪道的开凿工程,一边为坝体铺设供料;工人们正在对护坡破损处进行修理,铺设好砌护板后做好沙硕石补缝,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隆德县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路明说:“由于杨沟、黄家峡、庞庄等水库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输水建筑物的封堵,无溢洪道设施,且未安装视频监控等设备,造成日常运行管护不方便,给防汛及大坝安全带来很大压力,这次除险加固项目主要为大坝增加安全监测系统,新建了溢洪道,坝体增设素土挤密桩,新增水塔电动启闭机,减轻了防洪度汛压力,保障了县城供水及下游国道、居民农田的安全,运行管理的自动化、科学化、现代化程度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此次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上游坝坡维修、新建溢洪道、输水建筑物改造、建设素土挤密桩、更换电动启闭机、增加安全监测设备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库区下游的防洪安全,消除工程病险隐患,保障水库安全运行,保护周边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下游居民生活质量。(记者:刘金池)




时间:2022-05-24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http://www.nxnews.net/zt/2021/qngxwhld/jrld/202205/t20220524_757002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