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大坝封顶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作者: 孟砚岷 日期: 2021-09-17 阅读量:

大坝封顶

近日,随着黄河水调蓄工程大坝封顶,标志着工程建设接近尾声,甘甜的黄河水将更多更好地滋润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的父老乡亲。

该工程自2019530日开工,历时19个月,完成土方填筑330万立方米,建设完成坝高64米、坝轴线长495米的碾压式均质土坝。工程与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贯通,形成南调泾河水、北引黄河水双水源,彻底解决固原市城乡生活、规模化养殖、工业应急及高效节灌用水需求,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工程规划从固海扩灌十二干渠中段南城拐子泵站建扬水泵站取水,通过修建调蓄水库,利用固海扩灌系统灌溉低峰期蓄水。工程建成后可稳定解决原州区清水河流域和西吉葫芦河流域近30万亩川台地的高效灌溉用水问题,同时可作为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概算总投资3.9亿元,由入库工程、大坝工程和输泄水建筑物组成,年引水量0.48亿立方米。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公司集中精兵强将和优势资源,持续加大资金、技术、人才和各方面的投入力度,高标准、严要求加快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把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建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明星工程。加强项目运行管理,秉承奉献社会、服务地方、造福人民的理念,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为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让百万群众引水不忧,安居乐业。

固原市加快推进后续工作,建立健全工程运营管理体制,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坚持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四定原则”,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下大力气调整用水结构,推动建立节效节约、高效高质、多级多次的水资源利用体系,让每一滴水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作者: 孟砚岷)

  



时间:2021-09-13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nx/202109/t20210913_77058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