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解读《关于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裴云云 陈瑶 日期: 2021-09-14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他提出,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进入新时代,“河长制”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践。2017年河长制在宁夏全面建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持续健全完善河湖长体制机制,协同推进河湖长重点任务,着力加强河湖岸线管控,全区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4年保持Ⅱ类进出,15个国控断面Ⅲ类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3.3%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日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既谋划长远,又结合当下,以深化河湖长制为牵引,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建设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和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制定了“时间表”“路径图”和“责任书”。

总目标

2022年,水资源刚性约束机制基本建立,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黄河宁夏段水质确保Ⅱ类进Ⅱ类出,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剔除地质本底因素),美丽河湖、示范河湖建设全面启动,河湖岸线监管率达到80%。到2025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河湖生态系统健康稳定,黄河宁夏段水质稳定在Ⅱ类进Ⅱ类出,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80%以上(剔除地质本底因素),重点湖泊和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水质全面达标,力争单位GDP用水量下降15%,建成示范河湖5个、美丽河湖22个。

解读

河湖健康是什么?与美丽河湖和幸福河湖有什么关系?2020年,水利部编制并印发了《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从“盆”、“水”、生物、社会服务功能4个准则对河湖健康状态进行评价。评价等级分为非常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和劣态。

自治区水利厅在202011月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美丽河湖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中指出,美丽河湖主要是指防洪安全、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科学管护、亲水便民的河湖。我区正在进行清水河和典农河的健康评价,未来5年将全面开展市、县级河流健康评价。

幸福河流是能为人民带来幸福的河流。

河湖健康是基础。河湖只有健康了,才有可能成为幸福河湖;美丽河湖侧重体现治水的成果,是水生态文明的目标,是实现幸福河湖的必由之路;幸福河湖是目标,是以人为本、人水和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河湖生态环境向往的河湖。

主要任务

1.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细化实化“以水四定”举措,建立水资源动态优化配置机制和分区分类管控体系,新增取用水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全面实行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严控水资源利用上限。争取开工建设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加快推进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前期工作。稳妥推进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做活水市场,驱动水资源向高效益行业、区域流动。搭建一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水资源监控体系,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对超用水地区实行用水和项目“双限批”,到2025年取水总量控制在74.82亿(包括配额外非常规水1.55亿立方米)立方米以内。

黄河黑山峡河段

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优化农业用水结构,推广农业适水种植、量水生产模式,打造引黄灌区全国高效节水现代化生态灌区示范区,到2025年全区农田高效节灌率提高到55%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废水近零排放,到2025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银川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建成自治区节水型工业园区。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到2025年,年用水量在10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力争全部建成节水型企业,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全面推进公共领域节水,到2025年地级城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实施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协同推进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到2025年再生水回用率达到50%

2.加强水污染源头防治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化学农药减量替代计划,到2025年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增产不增污。开展畜禽养殖区、散养密集区粪污无害化治理行动,推进奶牛、肉牛等畜禽集中养殖区粪污集中处理,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实现农用残膜应收尽收,到2025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用残膜回收率均达到90%以上。实施农田退水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沟道、污水净化塘、人工湿地等氮、磷高效生态拦截净化工程,加强农田退水循环利用。

靓丽的渝河

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区域重点企业污染源头管控,执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推动火电、钢铁、化工等重点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开展入河湖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构建全覆盖的排污口在线监测系统,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依法取缔非法排污口,严厉打击向河湖非法排放、倾倒污染物等违法行为,确保入黄排水沟水质。

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加快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完善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处置设施提标改造。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测监管,确保稳定运行、全部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根据需要进一步提升处理标准,到2025年县城、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98%。巩固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3.加快水生态治理修复

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动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增强森林、草原水源涵养功能。中部封育保护区持续巩固禁牧封育成果,实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科学固沙防沙治沙,综合治理退化沙化草原,到202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南部水源涵养区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水土保持淤地坝建设,加强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持续减少清水河、苦水河、红柳沟等重要入黄支流输沙量,持续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功能,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720万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平方公里、治理率达到66%

严格保护地下水资源。建立健全地下水水位、水量管控指标体系,实施地下水动态分析、预测预警,鼓励北部盐碱地农业灌溉开采浅层地下水,禁止工业企业生产开采深层水,完成银川市、石嘴山市超采区治理,到2025年全部依法关停城市供水覆盖范围内企业自备井及贺兰山、六盘山、罗山保护区工业和农业灌溉地下水开采井。建立地下水资源污染防治体系,实施化工企业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协同防治土壤、地下水与地表水污染。

修复河湖生态功能。开展河湖保护名录中非季节性河湖健康评价,建立河湖健康档案,修编完善重点河湖“一河一策”,精准施治推进河湖系统治理,确保到202585%的河湖达到健康水平。建立河湖生态流量管控责任机制,合理确定河湖生态水量阈值,加强生态水量调度,确保重要河道不断流,到2025年黄河干流石嘴山断面、清水河泉眼山断面、苦水河郭家桥断面生态流量保证程度达到100%,生态基流分别不低于150立方米/秒、0.18立方米/秒、0.1立方米/秒。开展黄河支流及重点入黄排水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加快建立保护修复生态有回报、破坏生态环境有代价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开展美丽河湖示范建设行动。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资金项目信息共享制度,县级河湖长牵头统筹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单位)涉水资金,整合实施河湖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探索河湖治理养护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机制,分期分批打造样板河湖,力争到2025年每个地级市建成1个示范河湖、每个县(市、区)建成1个美丽河湖。

治理后的茹河河道

4.加大水环境保护改善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全覆盖推进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地级市全部制定水源地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城市应急水源建设,加大农村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城市备用水源保证率达到90%

重点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服务按量按效付费机制,到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达到3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加强农村河湖治理力度,综合整治农村水系,统筹实施农村河湖、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和水系连通。引导农村地区群众自发做好房前屋后排水沟清理管护,严禁私自排倒生活污水及固体废弃物。

5.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强化河湖岸线管控。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和岸线功能分区,有序推进河湖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持续开展河湖岸线利用专项整治,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占用、乱占滥用、占而不用等行为。加强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从严审批涉河湖建设项目。建立整治“挖湖引水造景”长效机制,强化项目论证和后续运行监管,加强用水、用地、环评等审查审批管理,严格限制人造水景观耗用新鲜黄河水。

山水林田和谐相依

常态化推进“四乱”整治。完善河湖“四乱”问题常态化规范化治理机制,将清理整治范围进一步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推行第三方监督性巡查,组织开展“回头看”,打赢河湖“四乱”问题“歼灭战”,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疏堵结合建立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开展河道采砂整治专项行动,依法规范合法采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探索建立河道清淤疏浚综合利用机制,科学开展河道清淤疏浚。

建设百年堤防。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一般河段50年一遇、城市河段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推进黄河宁夏段堤防工程达标,打造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完善城市防洪工程体系,实施重点区域中小河流和山洪沟防洪治理,全面提升贺兰山东麓蓄洪拦洪滞洪能力。依法治理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启动黄河宁夏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滩区水源和土地保护修复。

  

典农河穿过银川市森林公园  裴云云 摄

6.完善河湖长制体制机制

压实河湖长管护责任。出台宁夏河湖长履职细则,明确责任清单,量化履职标准,规范履职行为。实行县、乡级河湖长报告述职制度,定期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报告重大问题。公布河湖长名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将河湖长巡河、责任河湖问题整改、上级交办事项办理进度等作为河湖长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定期通报、年度考核,推动提高履职成效。

创新河湖管护机制。推广巡河护河员、护林员、环境卫生保洁员等“多合一”管护模式,充实巡河保洁员队伍,落实补助资金。建立河湖日常巡查保洁制度,实行乡村级巡河护河“网格化”管理,探索建立报酬与履职尽责情况挂钩评价机制,提升管护质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河湖管理保护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参与河湖日常巡护,主动发现、制止、消除相关违法行为。

构建部门协作机制。

全面落实“河湖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充分发挥河湖警长、河湖检察长监督作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提升河湖管护法治水平。完善自治区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全面推行跨区域跨部门联合交叉执法,县级以上河湖长定期组织公安、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综合执法等部门(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强化考核激励问责。深化河湖长制效能目标考核,健全考核机制,将自治区级河湖长制责任部门(单位)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与干部奖惩和选拔任用挂钩。建立完善上级河湖长对下级河湖长的考核机制。用好中央财政河湖长制督查激励资金,建立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激励机制,加大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在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中的权重,有关部门在安排水利发展资金及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资金时予以倾斜。

解读

水账算得更精细了。为落实“四水四定”,《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取水总量控制在74.82亿(包括配额外非常规水1.55亿立方米)立方米以内”。将“取水红线”外的非常规水纳入总量控制内再利用,成为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这是基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彰显守护黄河使命担当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典农河穿银川市而过  裴云云 摄

河湖治理更精准了。生态基流是河道生态保护需要满足的最小流量。为确保重要河流不断流,《意见》中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黄河干流石嘴山断面、清水河泉眼山断面、苦水河郭家桥断面的生态流量。

“四乱”整治“将清理范围进一步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走向规划化、常态化和动态化管理;黄河河道及滩地被占问题将得到依法治理。

河湖长制走向“有名”“有实”“有能”。《意见》提出“出台《宁夏河湖长履职细则》”,这将是各级河湖长履职的指导“手册”,也是全面压实各级河湖长管河治河护河责任的“对标书”;并且将探索和推广巡河员、护林员、环境卫生保洁员等“多合一”管护模式,打通“最后一公里”河湖管护难题;在乡村,河湖巡查质效也将与护河员的报酬挂钩;河长当得好不好,将和干部奖惩和选拔任用挂钩;不仅考核市、县,还将考核各责任部门。

目前,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设立在水利厅。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单位)联合办公机制”。

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一批河湖保护和修复的大项目好项目。各级政府要加大河湖管理治理保护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形成多元投入机制。各市、县(区)要统筹相关资金,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工作,自治区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给予正向激励。(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陈瑶 图片除署名外均自治区水利厅提供)




  

时间:2021-09-14    来源:宁夏日报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tt/202109/t20210914_726870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