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媒体聚焦

宁夏旱区:水龙头有水,心就不慌了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作者: 孟砚岷 日期: 2021-09-09 阅读量:

高温久居不下,降雨遥遥无期。进入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遭遇严重的旱情:夏季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新高,高温天气持续天数突破历史极值。农作物局部出现旱象,灌区农业用水突破纪录一路攀升。

60年未遇的大旱,一场罕见的严峻考验。水库不见底,自来水不断流,这是日前记者赴旱情最严重的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随处看到的暖心场景。饮水无忧愁,成为旱区干部群众开展抗旱减灾的最大“底气”。

  

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沟壑纵横,植被稀疏,旱耕地的糜子没有巴掌高。“这庄稼连草都收不回来” 59岁的马永江不住摇头。


王团镇马套子村距离同心县城23公里,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当地村民陆续搬迁打工,原来50多户的村庄只剩下12户群众,但马永贵的家里的水龙头一直没有断过水。

原来,同心县通过设立集中供水点,农户家里采取“水窖+潜水泵+净化器”,让马永贵在内的737户居住分散、自来水不能入户的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了保障。县上还定期对水源水、出厂水、管道水、末梢水进行检测,按时更换净化器中的过滤器,确保水质达标。



山区“水窖+潜水泵+净化器”供水


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人均水资源量为409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6%630日,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全线贯通。经过黄河岸边地下砂砾层的天然过滤,以及供水管道封闭运输,奔流到同心县的黄河水更加清冽,水量也更加充沛。


目前,经过净化处理的甘甜黄河水将注入配水管网,流进同心县城及中西部乡村的千家万户,日供水能力将达到4.5万立方米,惠及25.1万人,达到全国人均用水定额,确保2035年以前用水无忧。


精准破解千百年“饮水困局”,实现从“吃水难”到“吃水甜”转变的海原县抗旱持续精准发力,对一些居住过于分散、扬黄水源难以覆盖的边缘村庄,就地就近用好泉水,累计建成自流引泉21处,解决了共86503.4万群众的自来水入户问题。在地下水源相对丰富、水质检测达标的区域,加大地下水源地勘探力度,新发现地下水源12处,新打水源机井20眼,覆盖6个乡镇3.8万农村居民,彻底解决了这部分群众取水距离远、成本高、不安全的问题。


后塘村罗如孝说:“尽管今年这么旱,吃水不受影响,拧开水龙头就有水,方便得很!”


畅流抗旱供水“主动脉”


92日,补水中的南坪水库如同群山环抱中的一颗蓝宝石。这个中卫市海原县全域及固原市原州区扬黄片区四个乡镇近50万人口的主要水源水库, 今年进入供水高峰期,每天的供水量达到2.82.9万方,用水特别紧张。


通过和固海扬水工程水库、水位数据共享,优先保障人饮供水,及时编制调度预案,适时错峰给南坪水库补水。在6月用水高峰期,给南坪水库补水三次,累计160万方。”宁夏固海扬水管理处副处长周玉国说。


30年前遭遇过跟今年差不多的旱情,那时河干无水挑,饮水困难。如今再遇旱年,自来水一天都没有断过,人吃畜饮、庭院果蔬的浇灌都能保证。”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65岁的张升荣的信心来自今年6月全面竣工的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



补水中的南坪水库


工程运营单位加强水厂安全运行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抗旱保供水,主动靠前承担社会责任,让工程成为百万受水群众的安心工程。正常年份下,固原城乡居民日均供水量为10万立方米,今年上升到日均12万立方米。


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整体解决了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以及中卫市海原县4个县区百万城乡居民饮水问题,从开工建设到运行管理,历经10年后,经受住了今年严峻“烤”验。宁夏水投六盘山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万户介绍:“司加大各截引点引水力度,启动中庄水库、贺家湾水库等5座水库之间的联蓄联调机制,目前总蓄水量达到有效库容2300万立方米,可有效供水300天,每天有4.5万立方米的引水量补充,完全能够满足受水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全区现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27处,其中千吨万人以上工程71处,总日供水量29.95万立方米;千人以上工程130处,总日供水量5.78万立方米。现有农村供水管网总长度12.98万公里,其中主管线长度0.69万公里,支管线长度1.46万公里,入村入巷管线长度10.83万公里。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13个县(区)、22.75万人饮用苦咸水问题全部解决。


宁夏把构建优质稳定水源作为解决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连通建设。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同心县受水区实现通水,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主管线、利通支线具备通水条件,全区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为“主动脉”的现代水网体系基本形成。


全区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为‘主动脉’”的现代水网体系基本形成,为抗旱保供水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作用。”水利厅节约用水与城乡供水处王正良处长如是说。



中庄水库

  

书写民生水利高质量答卷


烈日的余威炙烤着大地,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节水滴灌地里玉米即将成熟,产量不减往年。在惠安堡镇潘河村,一年一度的黄花菜采摘刚刚结束,亩纯收入在伍千元以上。


盐池县是宁夏最早开展氟砷病改水的地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泉水改造、农村饮水解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工程实施,让当地群众喝水经历了挖井淘泉、井窖集雨、人拉车送、进村入户逐步提升的历程,也迎来了草原绿起来、自来水甜起来、日子美起来的巨大变化。


饮水安全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指标。面对严重旱情,水利厅扛牢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政治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深入扎实做好饮水安全工作,全力保障252.4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和各业发展用水需求。把保障城乡供水工程良性稳定运行作为维护用水安全的着力点,督促指导各地健全城乡供水管理责任体系,强化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扎实做好水源保护、水厂运行、维修养护、水质净化和水质检测监测等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持续加强脱贫县(区)、供水薄弱地区和脱贫人口、供水易反复人群饮水状况监测,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治,确保全区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长期持续得到巩固,饮水安全问题保持动态清零。



全力抢维修保障供水


加快实施农村供水维修养护工程,在中央拨付的4449万元维修养护资金支持下,今年以来截止8月中旬共完成维修养护工程105处,受益人口129.45万人。加强水源保护和规范化水厂建设,全区70处千吨万人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划定水源保护区,4座水厂被水利部评为规范化水厂,供水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



供水末梢用水无忧


当前,全区农业夏秋灌高峰期已过,地处中部干旱带的扬水灌区降雨依然不足。自治区水利厅未雨绸缪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决定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系统夏秋灌延期供水,七星渠、东干渠相应延期供水,其中固海系统延期至94日,固扩系统延期至922日,红寺堡扬水系统延期至95日,盐环定扬水系统延期至96日,确保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灌区城乡人畜饮水、农田灌溉,全力做好抵御秋冬明春连旱的准备。(作者:孟砚岷)






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df/nx/202109/t20210903_77016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