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麦山调研春灌准备工作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3-03-21 阅读量:

麦山调研春灌准备工作

    本站3月20日讯  3月20-21日,水利厅副厅长麦山带领农水处、水调中心、灌排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到渠首管理处、西干渠管理处、惠农渠管理处就渠道工程建设与春灌准备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麦山先后到渠首灌域泰民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施工现场和东干渠进水闸及渠道砌护改造施工现场,实地察看了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和春灌准备工作。麦山指出,渠首管理处作为九渠之首,肩负着宁夏引黄灌区各大干渠供水保障工作,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各大干渠按时精准供水保障工作。一是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梳理渠道、建筑物、机电设备等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做细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供水安全、生产安全。二是要树牢科学精准灌溉理念,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做到科学调度、精准计量,持续优化水闸调度控制运行方案,反复试验,确保大闸控制的绝对安全,推动管理处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向智慧化转变。三是要抓紧完成渠道维护和各类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工作,充分考虑渠道排水、冻胀等情况,进一步优化渠道砌护结构方案,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渠道供水通畅,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在西干渠管理处,麦山一行听取了管理处关于春夏灌准备情况及马场滩泵站运行情况后,对管理处灌前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深化用水权改革、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提升水效能。一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宣传,积极深入灌区各县市水务局、乡镇集市、协会宣传解读黄河来水情况、灌区水情,分析灌溉形势,做好早期沟通协调,帮助灌区群众全面了解今年灌溉形势,调整种植结构,提高节水意识,为维护灌溉秩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二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供水服务各方面全过程,调整供水思路,建立“引、调、供”供水保障机制,全面实行用水约束机制,精确复核灌区发展规模和用水结构,合理预判作物需水量,持续探索渠系连通、库渠连通、沟渠连通等多水源联合配置格局,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三要构建最科学调度管理格局。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业务系统功能,提升灌溉管理“需、配、供、计、量”系统化线上管理水平,优化工作流程,将传统调度模式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转变。四要提供最优质供用水管理服务。根据灌域内作物种植结构布局,及时准确掌握用水需求、灌溉难点,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加强现场协调配水,帮助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保障灌域106万亩农田均衡受益,群众稳定增收。

    3月21日,麦山一行实地调研宁夏青铜峡灌区惠农渠灌域、官泗渠量测水设施建设情况。麦山指出,春灌在即,做好今年春灌工作,市县水务局、管理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对今年黄河来水偏枯情势,坚持以“四水四定”为抓手,对今年春灌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处理好节水和控水两个关键环节,落实落细水资源管理各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灌区用水需求,为灌区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二要及早做好抗旱保灌准备。要积极吸取总结去年以来灌区面对极端高温天气的抗旱应急准备工作,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节约用水的意识,各单位要及时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对接,准确掌握灌域各县区、各乡镇各业用水需求。特别是灌溉高峰期,要灵活采取提前开灌、加大流量、拉长灌期等措施保障灌溉供水,解决好下游高口高地、渠道末梢灌水难等问题。做到未雨绸缪。三要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受益单位要以贯彻厅党委提出的“落实+干”部署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 、“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在建渠道工程项目建设及安全管理工作,保证春灌及时开灌。(渠首管理处、西干渠管理处、惠农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