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统筹兼顾 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水利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2-05 阅读量:

统筹兼顾 多措并举 努力打造水利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本站12月5日讯  12月3日,在《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宁夏水利博物馆成功列入第二批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面向社会正式公布。

近年来,水博馆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水利厅普法工作各项安排部署,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积极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载体,黄河、水利、灌溉遗产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形势新、效果好。一是扎实推进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基础工作。2017年,扎实做好申遗各项基础工作,确保了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开展了宁夏引黄古灌区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利用项目获得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古灌区的关键灌溉遗产旁布设了5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纪念碑,46块保护碑,增强了公众的灌溉遗产保护意识。二是扎实推进灌溉工程遗产立法保护工作。修订编制《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于2020年7月28日经自治区第12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成为全国首个针对灌溉遗产专项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三是广泛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联合渠道管理单位、驻地中小学校、宁夏大学、吴忠职业教育学院等单位机构,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利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世界文化遗产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主动开展黄河法治文化讲堂进校园、集中派发《宁夏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条例》等普法宣传单及宣传册10万余份,有力提升了受益群众及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四是着力拓宽水利普法宣传教育途径。及时组织开通了“宁夏引黄古灌区”微信公众号平台、官方网站、微博等宣传新媒介,广泛宣传水资源严格管理、“四水四定”依法治水的重要意义,扩大了水情知识及水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政策法规处、水利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