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抓牢“三大环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灌区落地生根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1-23 阅读量:

农渠第三管理所党支部:抓牢“三大环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灌区落地生根

  

本站11月23日讯  农渠第三管理所党支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建设“一流党支部、一流水利队伍、一流幸福渠”为抓手,自觉担负起水管单位服务灌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政治责任,立足岗位、奋勇争先,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水利工作的具体行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抓实“三高”主牵引,建设一流党支部,党建引领灌区一片红”。高质量学习领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饱满热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及时召开职工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党员职工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研讨交流、参与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互动测试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高标准擦亮品牌。结合水利灌溉实际,突出党建引领,紧扣乡村振兴,以“三个一流”为抓手,把灌溉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的最佳契合点、切入点,聚焦组织、队伍、活动、阵地、制度、保障等持续开展“建设美丽惠农渠、助力农业现代化”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全力提升“三个一流”支部品牌内涵推动党建业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高起点提质升级。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支部班子建设,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三强”主线条,建设一流水利队伍,齐心合力拧成“一股绳”在“助”上强责任。按照“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塞上乡村乐园行动”要求,党支部聚焦“惠农”“惠民”主题,主动履行职责,担当使命任务,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广泛宣传水情形势,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引导党员职工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结对共建送温暖”等活动,切实解决灌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做”上强担当。夏秋灌停水后,党支部抽调12名同志参与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惠农渠(二期)干渠砌护工程管理,全时监督、紧盯把关确保施工质量进度。特别在“9.20”疫情发后,12名同志坚守工地,监督施工方摸清家底,配备防疫物资,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14处对参与工程建设的710名人员全部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实施封闭管理,“三查一扫”,坚决防止外来疫情输入。经过50多天同心协力,13.58公里砌护工程任务顺利完工冬灌供水提供了保障。在“爱”上强风采。党支部坚持党建带群建,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新建职工书屋,慰问退休困难职工,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等,组织职工参加“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主题演讲、“工匠建功新征程”技能竞赛、“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长征精神”培训班等,激励大家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使干部职工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升华情怀。

汇聚“三型”主脉络,建设一流幸福渠,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着力打造服务型灌溉。随着引黄灌区用水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基层用水组织改革的逐步深入,基层水管单位面临“基层用水组织新、水费收缴方式新、田间灌溉模式新”和“用水计划编制难、科学调配水量难”的3个新变化和2个工作难点,党支部结合灌区实际,全面提升信息化运行水平,大力实行网格化精准灌溉,确保灌区粮食安全,呈现出“水权指标管理效果明显、水费收缴进度效果明显、田间用水管理效果明显”3个明显效果着力打造智慧型管理。通过推广惠农渠灌溉调度综合平台,42座测控一体化闸门、3座节制闸远程操控、巡渠通APP和所段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的全信息化应用,实现了测控一体化支渠日实测流量精准计量、农作物灌溉进度及水闸启闭等调度指令的全自动信息记录上报汇总,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现无纸化办公,日常工作由“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打造实干型队伍党支部对照“五型”模范机关建设要求,突出政治统领,聚焦质量提升,强化业务融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水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管理所二级值班制度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做好“党务、政务、水务”日常三公开模范机关建设出新举、登新高、见实效。(机关党委(组织人事与老干部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