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固海2022年灌溉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1-22 阅读量:

固海2022年灌溉工作圆满完成

本站11月22日讯  11月20日18时,固海系统泉眼山泵站停机,21日12时,扩灌系统扩一泵站停机,固海灌区2022年灌溉任务全面完成。

2022年对固海灌区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一是工程建设规模大。固海续建配套与现代化灌区改造工程、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工程建设超往年规模。二是安全保灌难度大。夏秋季灌遭遇连续干旱天气,持续高温加剧灌区用水矛盾。冬灌受疫情影响,工程材料无法及时到位,工程改造进度受阻,一线职工不能及时到岗,安全输水压力大。三是全年引水量大。自春灌开机至冬灌停机,工程全年安全运行185天,引水4.98亿立方米,较上年多引水2800万立方米,创历年之最。四是灌区生态变化大。利用灌溉间歇期,为天湖补水223万立方米,历年持续补水,有力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天蓝、草绿、水清的天湖生态循环系统形成。

保灌溉、惠民生。灌溉用水高峰期,灌区用水矛盾加剧,管理处采取提前开灌、延长灌溉时间、干部职工精准包村等举措,有效缓解用水紧张局面。泉眼山泵站“6+1”运行方式首次正式投运,固海系统提水能力增加3.8立方米/秒,保证了中宁县徐套、喊叫水两乡6.5万人口用水安全,为区域高效经济作物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冬灌期间启动跨系统联合调度方案,首次采用双系统汇流方式为南坪水库蓄水320万立方米,保障海原县城区、李旺、高崖等17个乡镇以及固原市原州区、三营等4个乡镇49.5万人口今冬明春人饮用水“口粮”。

改水权、强管理。管理处始终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严格按照“两上两下”流程校核水指标,同时将水权、水价改革中的“变”,转化为管理处各项制度的“变”,制定新的水费收缴流程,对干渠各斗口采取指标预警机制,强化与受益县区、乡镇合作社沟通联系,确保用水权改革落到实处。管理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固海扬水高质量合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处干部职工上下一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灌区百姓的田间地头生根发芽。(固海扬水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