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圆满完成全年灌溉任务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1-22 阅读量: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圆满完成全年灌溉任务

本站11月22日讯  11月22日凌晨3时55分,红寺堡扬水鲁家窑泵站停机,冬灌供水工作正式结束,全年灌溉供水任务圆满完成。

4月1日开机上水至冬灌停水,安全运行164天。全年累计引水量3.20亿立方米,比上年多引2316.23万立方米;黄河泵站向高干渠补水1.52亿立方米,比上年多1400.84万立方米;灌溉面积93.64万亩(其中大田灌溉面积59.27万亩,高效节水补灌34.37万亩);向蓄水池蓄水8406万立方米,做到了应灌尽灌、应蓄尽蓄。

一是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水资源。坚持“四水四定”和总量控制原则,严守指标“红线”,精准编制月、旬、日供水计划,严肃交接水纪律,适时核算水量及灌溉进度,实时发出水指标预警,“点对点”调整指标,将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落实到直开口和用水户,切实保障了各个阶段引水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是分析研判,主动出击保供水。夏秋灌期间,首级泵站较上年提前18天满负荷、高水位、大流量运行34天,黄河泵站首次满负荷6台机组运行,尽最大努力满足灌区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关键时期的用水需求;冬灌首次“4大1小”运行,运行方式、上水流量均为历年冬灌之最,大流量引水加快冬灌进度、蓄水进度;利用渠库联调、调峰错峰机制和信息化手段,科学灵活调配水量,做到均衡受益。

三是警钟长鸣,时刻不松“安全弦”。紧绷抗旱保灌、防汛减灾、安全生产“责任弦”,强化安全意识,处站两级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通过抓人员管理、抓科学调度、抓用水秩序、抓安全巡检、抓备汛防汛、抓疫情防控,为全年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主动作为,强化作风形合力。管理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供水服务,聚焦作风转变,全处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谈灌情”“话农事”“讲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解决供水中难点堵点问题,确保灌溉秩序稳定,保质保量完成了冬灌供水任务,为保障为灌区作物灌溉及区域城乡人饮、产业发展、生态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水保障。(红寺堡扬水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