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利通区河湖面貌嬗变正在进行时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0-31 阅读量:

利通区河湖面貌嬗变正在进行时

本站10月31日讯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用好河湖长制这一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区、乡、村三级河湖长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入黄河排水沟综合整治和“保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下大力气解决河湖“四乱”问题,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加强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全力确保黄河安澜。

一是依托信息化建立河长制长效机制。形成“互联网+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明确河湖沟道的河湖长及责任、站所管理范围、职责任务,落实全新巡河巡湖打卡制度,要求河湖长在巡河时,必须打开“巡河通”APP实时实地记录巡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上传,并撰写巡河湖日志,各级河湖长办每天一查看、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督促河湖长尽职尽责,精准治理。

二是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利通区成立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隐患问题排查三个工作小组,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河湖“四乱”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共发动12个乡镇三级河湖长及巡河保洁员400余人次,巡查河湖500余公里,对黄河、苦水河、清水沟、南干沟等42条河湖进行重点排查清理,清理垃圾漂浮物22142100多公斤,拆除苦水河违建大棚1个。

三是持续巩固“清四乱”成果,保持动态清零不松劲。9月以来,利通区金积镇清理整治芦沟闸沟岸线范围内的“四乱”问题,共清理土坯房1座、违建厂房3处、乱堆2处,恢复沟道岸线3余亩,整治河道3公里,对其他违法乱占河道的苗头性问题起到了警示作用。金银滩镇联合上桥镇组织公安、综合执法、水务、河湖长办等部门多管齐下,依法依规清理整治无人机巡检清水沟新发现的2“四乱”问题,彻底使清水沟“四乱”问题动态清零,进一步巩固了清水沟自治区级示范河湖成果。

利通区系列做法推动了辖区范围内河湖环境持续向好改善,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着力营造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河湖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