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宁夏水利这十年 | 河湖中心:创新引领 系统施治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0-08 阅读量:

河湖中心:创新引领 系统施治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任务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高效运转,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五年保持Ⅱ类进出,河湖面貌及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变,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河湖中心先后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河湖长制先进集体、“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被自治区评为平安宁夏先进集体。

一、完善河长组织体系,压紧河湖管理保护责任

全区906条河流和91个湖泊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建立以自治区党委书记任总河长、政府主席任副总河长,自治区领导任省级河长的河湖长责任体系,落实区、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4284名,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得到全面落实。各级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同推进落实河湖长制6大任务,形成了河湖长责任制下的河湖共治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推进河湖管理依法依规

《自治区河湖管理保护条例》立法施行,制修订河湖长制六项制度,印发督办约谈通报、水质断面交接等多项制度,出台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河湖“四乱”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美丽河湖评价指标体系等多项标准办法,与内蒙、甘肃、陕西等省区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构建了河湖长制下的河湖管理保护制度体系。

三、坚持规划先行,完善河湖管理保护基础

划定958条河流1.07万公里的河湖管理范围,85%的河湖埋设界桩,河湖管理“责任田”进一步明确。严格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制度,强化河道采砂规划、许可,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强化采砂管理。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实施黄河等190个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设立岸线功能区1703个、长度达6675公里,其中保护区和保留区占比达到50%以上。60条河道编制实施采砂规划,规划的刚性约束不断增强。

四、重拳整治“四乱”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秩序

坚决纠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涉河湖突出问题,黄河滩地涉河湖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已整改80%,重大问题实现零增长。落实“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求,实施“1+N”(一季度一次明察+若干次暗访)督导方式,在全国率先推广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河湖管护新模式,协同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7个专项行动,发现全区河湖“四乱”问题3000余个,下发检察建议书、督办单200余件,合力推进、全力攻坚,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五、坚持综合治理,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建立县级河湖长统筹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资金整合机制。统筹推进“四水同治”、“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编制黄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治理修复方案,实施“一河湖一策”,集中力量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重点任务,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五年保持Ⅱ类进出,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到80%,2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断面稳定保持在Ⅳ类以上,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加快美丽河湖和示范河湖建设,隆德县渝河建成国家级示范河湖,利通区清水沟等21个河湖建成美丽河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六、坚持全民共治,凝聚共建共享合力

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利用公众号、网站等大力开展河湖管理法制宣传,全面提升沿河群众参与保护河湖意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制定群众监督有奖举报实施办法,累计接听举报电话200余人次,核实办理问题线索60余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批河湖问题。组织开展河湖志愿服务,举办“寻找最美河湖卫士”“巡河达人”、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百万名群众积极响应参与。探索推行“民间河长”,千余名民间护河员上岗履职,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河湖共治氛围日益浓厚。(河湖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