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唐徕渠:因水而润 精细化调度惠民生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25 阅读量:

唐徕渠:因水而润 精细化调度惠民生

本站5月25日讯  自3月15日开闸放水,唐徕渠安全行水69天。一渠碧水一路向北,润泽着120万亩农田和20万亩河湖湿地。截至5月23日,累计引水2.23亿立方米,其中河湖湿地补水7236.30万立方米,农业灌溉1.26亿立方米。目前,灌区三水小麦、水稻、经果林正在有序灌溉,一片欣欣向荣、丰收在望。

今年以来,管理处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按照《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落实用水权改革 加强农业用水管理行动方案》文件要求,找准水管单位工作新任务、新定位,严格执行“四水四定”管控方案,在科学精准调度和高效供水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为灌区农业增收、经济发展、生态健康提供水安全保障。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保证开灌有序,做到科学管水用水,管理处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契机,印发了《致灌区群众的一封信》,广泛宣传灌情水情和最新政策法规,呼吁灌区群众按照推进“四水同治”战略部署与“四水四定”的总体要求,根据各县水务部门分配给本村或本支渠的水量总指标红线,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二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为倡导节约用水,管理处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反复、精准核对唐徕渠灌域内作物种植结构基础数据,使后续水资源配置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三是构建数字化管水格局,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按照“智慧水利”建设要求,管理处不断推进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的数字化、信息化应用水平,结合唐徕渠综合业务平台的配水方案制定,采用三天一研判、一天一滚动的方法,准确掌握用水需求,科学调度水资源,实现流域干支渠水量配置与精细化调度,完善作物实时需水的流量监管应用,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四是随时掌握准确灌情,助力水资源优化配置。实地摸排核实灌域内作物灌溉进度和用水趋势,随时掌握用水需求。同时,依托节水灌溉APP(用水户版手机),提高用水计划上报的准确性,结合唐徕渠综合业务应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提升三天用水需求精准度,助力准确制定水资源配置方案。(唐徕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