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喜迎党代会】生态文明始于心 水土保持践于行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25 阅读量:

生态文明始于心 水土保持践于


  

近年来,水利厅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坚持治理保护并重,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00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60%,南部山区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巨变。

一是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严格落实水土流失治理目标责任制,坚持治山、治水、治林、治田、治荒、治沙“六结合”,大力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坡改梯和淤地坝建设,南部山区探索出“山顶封山育林、山坡荒山造林、山脚退耕还林、山村生态移民”的治理方式,形成了“工程引水、水库蓄水、地窖存水、智能节水、生态养水”的水生态建设模式,蓄水保土功能显著增强。彭阳县“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经验在全国黄土高原同类地区推广。隆德县“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库共治、高效节灌”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盐池县、原州区、隆德县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全区水土流失面积由1.9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57万平方公里,减幅达19.9%,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减少到5310平方公里,减幅达48.1%,实现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的转变。


二是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坚持封山禁牧不动摇,以“一河三山”为重点,持续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区恢复湖泊湿地50余万亩,湿地保护面积达310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由2015年的13.8%、52%提高到15.8%和56.5%。贺兰山、六盘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区400多种野生动物和近千种野生植物得到全面保护,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显现。


三是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围绕重点贫困乡村因地制宜推进山水林田草综合治理、库井窖池坝综合利用。全区新建水平梯田45万亩,累计建成旱作“三田”660多万亩,变昔日“三跑田”为“三保田”。创新治理理念,水土保持与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统筹发展,建设生态经济型小流域,扶持起了以龙王坝、金鸡坪为代表的乡村游,进一步夯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基础。南部水源涵养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增长70.7%,实现了山绿与民富双赢。



四是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了“天上看、地上测、网上管、实地查”的立体监测体系。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严格高效审批水土保持方案,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查处人为水土流失违法案件。近五年,全区各级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3071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和报备1069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0.24亿元,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