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唐徕渠:为生态补水 让河湖“靓” 生态优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24 阅读量:

唐徕渠:为生态补水 让河湖“靓” 生态优

本站5月24日讯  自1998年承担生态补水任务开始,管理处认真落实各个时期生态补水要求,25年来累计为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持续推动了我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为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河湖生态健康提供了坚实水安全保障。

目前,唐徕渠承担宁夏近75%的湖泊湿地补水任务,尤其今年,黄委分配全区生态取水指标6.02亿方,其中唐徕渠3.2亿方,占全区生态取水指标的一半,生态补水指标达历史之最。为进一步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现河湖功能持续健康运转,管理处多措并举,持续让一渠碧水润泽塞上。

一是突出综合治理,强化水质保障。为优化输水环境,确保河湖水质,开灌以来管理处投入人力、机械,对渠道内淤积严重的渠段进行清理整治,共开展渠道淤积14000多方,有力地保障了渠道输水安全和河湖水质洁净。二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为营造保护河湖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管理处以“中国水周、世界水日”为契机,印发《致灌区群众一封信》,广泛宣传河湖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呼吁群众共同参与,自觉保护河湖生态环境。三是早做谋划协调,情况明底数清。管理处组织召开灌前生态补水联席会议10次,认真摸排灌域内生态补水受益单位的补水时间、补水量、补水工程状况等事宜,并及时督促提醒各受益单位提前做好河湖湿地生态补水的准备工作,提前清淤疏通渠道,保证后续生态补水安全畅通。四是强化调度管理,优化配置水资源。面对今年灌区补水水量大,战线长,点多面广的特点和后期农业用水与生态用水叠加等不利局面,管理处按照水利厅下达的调度预案和水量分配方案,制定水量调度方案和各渠系逐月、逐日水量分配方案,合理规划补水方案,严格用途管制,严禁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用水。五是错时错峰保灌,统筹均衡受益。采取提前开灌、错峰灌溉方式,利用农业灌溉前期、末期以及间歇期的有利时机加大生态补水力度,避免与农业争水,为河湖湿地提供源头活水,让河流流动起来,把湖泊恢复起来。

截至5月22日,2022年唐徕渠累计河湖湿地生态补水量7189.98万方。(唐徕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