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落实生产建设项目监管责任 切实把好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关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24 阅读量:

落实生产建设项目监管责任 切实把好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关

  

本站5月24日讯  近年来,我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及制度规范要求,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不断强化方案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水土保持方案质量良莠不齐,问题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土保持方案制度源头预防作用的发挥。

2022年,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按照水利部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市县两级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部门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开展了质量抽查进一步严格、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程序提高、水土保持方案质量,维护方案审批公信力,营造良性的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市场秩序。5月18-19日,水土保持监测总站组织专家及建设单位、技术服务单位等相关技术人员对《S60西吉至会宁(宁甘界)高速公路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报告书》中所涉及的水土保持敏感点——21处弃土场及4处取土场的选址、防护措施设计等情况现场逐一进行察看,对部分弃土场存在边坡削坡不到位、边埂未压实、排水未顺接,部分植物措施未达标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通过类似的现场指导,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从中学习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提高报告编制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设单位学习到了管理项目的思路,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项目管理中要更加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提前谋划,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和培训,加强弃土的综合利用,减少临时占地,从而减少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从源头上防治水土流失的发生。(水土保持监测总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