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惠农渠:提升管理“硬措施”为生态补水提供“强支撑”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23 阅读量:

惠农渠:提升管理“硬措施”为生态补水提供“强支撑”

  

本站5月23日讯  5月中旬,惠农渠灌域正值上游水稻一水、下游小麦二水灌溉期,为统筹做好灌溉用水与生态补水相关工作,管理处不断提升供水管理“硬措施”,切实做到灌溉与生态补水“两保障、两不误”。

一是提升意识,注重沟通协调“好”。及时召开灌溉调度会议,学习水利厅关于生态补水有关文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引导全处干部职工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高度看待生态补水工作,充分认识河湖湿地生态补水指标弥足珍贵性。同时,主动对接灌域生态补水受益单位、湖泊、湿地、水系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为全力做好生态补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细化指标,做到水量分配“严”。主动邀请水调中心、灌排中心实地调研,下沉一线了解生态补水需求基础上,以水利厅分配管理处生态补水指标为依据,进一步明确补水对象和范围,严禁生产用水挤占生态补水指标,严禁擅自收取生态补水水费。加大引水,合理分配灵活“补”。通过加大干渠流量,最大引水65立方米/秒,为永宁县人民公园、鹤泉湖,兴庆区鸣翠湖等湖泊进行补水主动向银川市滨河水系补水,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精细调度,统筹兼顾服务“优”通过民情日记、行风建设工作,及时向受益单位了解生态补水工作中的难点,在定期召开灌溉例会,总结生态补水灌溉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安排下阶段补水工作,做到灌域灌情、水情周总结、周计划、周安排,保障灌域灌期安全平稳运行。

  截至目前惠农渠灌域生态补水1422万方,其中永宁县人民公园33万方、鹤泉湖264万方、兴庆区鸣翠湖116万方;滨河水系累计补水980万方,有力促进了水系连通、河湖复苏。(惠农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