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唐徕渠:着力构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雁阵”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13 阅读量:

唐徕渠:着力构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雁阵”

本站5月13日讯  今年以来,唐徕渠管理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厅党委人才兴水强水战略,牢记组织嘱托,担当治水使命,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工作方案》,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快构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人才队伍,营造了治水兴渠为民、砥砺奋进逐梦的浓厚氛围,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新气象。

一是大胆用,打造治水兴渠“主心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勤政务实、清正廉洁,针对科级干部年龄老化严重、人才青黄不接断档等突出问题,在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特别注重高学历年轻干部任用,用活48个科级干部岗位的20个职数,新提拔科级干部9名(其中年轻干部4名,最小年龄29岁)、交流使用6名、降职使用1名、免职年龄偏大干部4名,选齐配强了科室所中层领导班子。40岁以下科级干部比例由原来的2.9%提高到13.9%,中层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6.9岁降到42.2岁。激发了干部队伍想干事、真干事的奋斗热情。

二是注重培,选好治水兴渠“接班人”。从水利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将14名信念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选为科所长助理,其中从厦门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高等学校毕业、40岁以下的9名,建立了唐徕渠管理处后备人才库。管理处党委不论工作有多忙、岗位有多需要,都舍得在艰苦环境、多个岗位培养年轻干部,6名班子成员担起义不容辞职责,采取“1+2”模式包抓培养机制,盯着培养、精准培养。自聘任以来,科所长助理热情高涨、创新实干,有力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大局意识、管理能力、业务水平、领导艺术等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长远育,墩好治水兴渠“根与苗”。坚持唯才是举,做好选优苗、墩好苗、育壮苗,让年轻干部涵养与群众不分你我的“亲气”、熟悉基层水利实际的“地气”,让潜力大、有前途的年轻干部在水利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突出“师带徒”。采取“1+1”帮带方式,建立科所长带18名年轻干部“师带徒”机制,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和每月培训内容,跟踪检验学习成果,定期开展思想汇报、“面对面、时时帮”培养教,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引导、经验传授、解疑释惑,扎实促进其不断提升能力突出“下沉一线”。管理处从5月1日起科室推选9名干部(其中新招聘研究生2名、全日制大学生6名)“下沉”基层管理所锻炼。基层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生产,特别是遇有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时,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问题,同基层同志协同作战、合力攻坚,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突出“机关调训”。建立基层干部到“机关调训”机制一直在基层工作的8名年轻干部选调到机关科室进行培训,让在关键岗位、综合岗位专业岗位上经受历练开创了干部培养新局面,构建了梯次合理的干部人才队伍新格局,激活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活水,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管理处坚决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厅党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逐梦新时代”“赛场选马”“强基固本”“大擂台”“工匠建功新征程”技能竞赛和党务干部“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等活动,建立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长效机制,为水利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唐徕渠管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