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水利动态

水科院助力引黄灌区冬灌制度优化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1-10-28 阅读量:

水科院助力引黄灌区冬灌制度优化

本站10月28日讯  冬灌是宁夏引黄灌区传统的灌溉形式,具有储水保墒、淋盐压碱、改善土壤结构、减轻土壤病虫害抑制风蚀、补给地下水作用。近5年来,全区冬灌平均水量约10亿立方米,占自治区农业用水总量的16%,冬灌直接影响着全区农业水资源管理、农业种植方式及生态环境的变化

根据“宁夏引黄灌区冬灌及种植结构和作物播前灌溉制度研究”项目组的统一安排,水科院针对引黄灌区主要作物冬灌和播前灌对比试验研究的需要,通过专家咨询、会议研讨确定了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并结合自治区水调中心和各渠道管理处冬灌计划,进行实地调查,选取平罗县良繁场、汉延渠红星试验站等地作为典型监测区。10月份以来,课题组不断推进冬灌相关试验研究的前期工作,先后布设土壤水热和地下水位盐分自动监测与传输等相关设备,测定了监测点土壤含水率、容重、盐分、颗粒级配等土壤参数和地下水相关指标,调查了当季作物生长及产量等相关情况。研究结果将为自治区冬灌坚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非必要不冬灌”,优先保障城乡人蓄饮水、湖泊湿地生态补水、设施农业和葡萄枸杞等作物过冬的总体要求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也将为宁夏冬灌灌溉制度的优化与农业水资源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