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石嘴山市2023年首个引调水工程正加快推进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3-03-23 阅读量:

石嘴山市2023年首个引调水工程正加快推进

    本站3月23日讯  机械轰隆,卡车穿行,贺兰山东麓大武口区南片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源替代项目施工现场紧张有序、热火朝天。

    该项目是近年来我市实施的首个较大的引调水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6903.77万元,已争取到国家发改委5898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今年建成完工。项目新建取水泵站1座,设计流量为0.66立方米每秒;扩建阴历沟调蓄水池总容积至68.84万立方米,新建大汝路调蓄水池总容积为5.5万立方米;铺设输水管道总长21.24公里,配套建筑物共133座;新建管理站1座。

    该项目是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统筹推进“四水同治”的有力举措。项目利用第二农场渠现有引水口,通过新(扩)建调蓄水池、取水泵站、输水管道等工程,将第二农场渠黄河水引入贺兰山东麓大武口南片区,替代地下水灌溉,将保障该区域农业、生态绿化、葡萄基地等2.52万亩灌区的灌溉水源,对增强区域供水能力、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促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具有重要作用。

    2022年以来,市水务局紧抓先行区建设机遇,围绕水资源供需矛盾、水利工程调蓄能力不足、引调水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精准对标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提早谋划储备水资源配置项目和骨干引调水工程。除了正在实施的贺兰山东麓大武口区南片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水源替代项目,贺兰山东麓石嘴山段(大武口沟片区)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取水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前期工作,一系列水资源配置项目的谋划和落地,将不断完善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保障体系。(石嘴山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