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石嘴山市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2-05 阅读量:

石嘴山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站12月5日讯  11月30日,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视频现场会。宁夏、陕西、山东省代表上中下游地区典型问题整改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石嘴山市农业灌溉自备井有增无减问题整改作为宁夏问题整改典型,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2021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反映我市突出问题2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市水务局作为牵头部门,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落实落细“四水四定”原则是分类施策抓规范。摸排市农业生态常用自备井1230眼,结合实际、分类处置,封停578眼,办理取水许可证496眼,转为抗旱机井94眼,保留生态机井62眼。保留机井建立台账,严格取用水监管。是突出实效抓重点。核查整治惠农区沿山重点区域简泉村、红果子村自备井10眼第三季度惠农区沿山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0.61m。是提升改造抓监管。加快完成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建设二期工程,加强设备维修养护,确保251眼机井实时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四是工程治理抓根本。投资2.2亿元实施农区沿山井灌区水源代替项目,通过建设改造小型水库并配套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实现用黄河水替代地下水,关停自备井134眼,彻底解决惠农区沿山片区灌溉及地下水超采问题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中,市水务局始终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用水权改革为抓手,加强自备井管理、计划用水管理和水利工程建设,严厉打击非法取用水行为,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水安全保障。(石嘴山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