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隆德县以“点、线、面”助推河长制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2-01 阅读量:

隆德县以“点、线、面”助推河长制

本站12月1日讯  为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和河湖功能完好,隆德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河长体系实现全覆盖、推进河流管护全覆盖、实现制度体系全覆盖。

一是落实责任“点”。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建立“党政主导、河长负责、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网络覆盖”的县乡村三级河湖长管理体系,2022年组织召开县级联席会议4次,工作推进会议4次。调整县、乡、村三级河长38名,设置河长打卡点522个,将河湖长履职情况纳入全县效能目标考核和干部任用考察范围,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底。

二是强化监督“线”。隆德县河长办履行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职责,协调督促河长相关部门在不打破管理体制、不改变部门职责的前提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今年联合相关河长部门开展巡河6次,从严推进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立案查办破坏河道防洪设施案件1件,下发督办单2份,检查建议书2份,河长办对不能按时完成河长制工作任务的单位实行月通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倒逼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三是完善制度“面”。制度发力,巡河才有动力,制度精细,治河才有效力,制度刚硬,护河才有执行力。目前隆德修订完善河湖长制巡查保洁、督办约谈、隆德县河湖管护群众监督有奖举报实施方案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建成运营隆德县河湖长制系统等交流平台,构建起河长协调、河湖长发力、各部门联动的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隆德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