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海原县“三个创新”为河湖管理精准“把脉”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12-01 阅读量:

海原县“三个创新”为河湖管理精准“把脉”

本站12月1日讯  近日,海原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步发力、互促共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对河湖长制工作的安排部署,“三个创新”为河湖管理精准把脉,促进河湖“四乱”问题有效管控,推动水生态水环境整体改善持续向好。

实施了网格化河湖管理新模式。海原县共有51座水库、67座淤地坝、77座蓄水池及2座应急水源工程,54条县乡级河道。分布广、范围大、巡护距离远、费用高、运行管护责任大、难度大,高费用低效率。针对库坝及河道日常管护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今年以来,海原县积极探索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即按照“减人增薪、一岗多责、考核取酬”的原则,将原巡护保洁员及水库、淤地坝看护人员集中优化整合,并全部纳入公益性岗位,各级河道共配置巡护保洁员145名,提高工资待遇,落实巡查责任,切实解决“出工不出力,拿钱不干活”等突出问题,建立了一支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的巡河队伍。截至目前,巡护保洁员巡河9202次,巡查管护河道长度1237公里,巡河整治“四乱”问题30个,全面促进了河道水域岸线环境持续改善。    

建立了“河长+检察长+警长”河湖治理新格局。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三长工作模式,压紧压实各级河长、成员单位责任,加大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力度,为提升河湖管理法制化水平提供了有效抓手。今年以来,由县河长办牵头,检察院、公安局及各乡镇配合,查处非法偷采砂料案件2起、非法开垦河滩地案件2起。通过对河道内非法采砂、开垦河滩地等违法事件的严厉打击,有效震慑了河道违法行为,使河道违法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推行了智慧巡河打卡新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质量,按照自治区河长办要求,依托“河长通APP”巡河打卡功能,紧盯时间节点,自今年8月以来,全县各级河长通过APP进行打卡巡河,9名县级河湖长、71名乡镇级河湖长、121名村级河湖长全部采用打卡巡河,实现了对54条县级河道巡河打卡全覆盖,打卡巡河率达100%。使用巡河APP,可真实记录河长巡河的时间、轨迹、发现问题数、处理情况等。巡河打卡新机制推行以来,全县河湖长巡河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的重大转变,以巡河责任的有效落实实现水长清、河长治。(海原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