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督查调研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6-23 阅读量: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督查调研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本站6月23日讯  6月22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与水利厅、科技厅、民政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督查调研组,督查调研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政策研究室、市水务局、民政局、科技局、大坝镇、瞿靖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农民用水合作社代表及企业代表等20余人参会。

座谈会上,市水务局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在优化水资源配置、农业用水精细化确权、工业用水权确权、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配套改革制度,持续深化基层用水组织改革6方面取得的成效、意见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围绕对农民用水协会清算注销、超计划、超定额用水水费收缴制度体系建设、基层水费收缴“收支两条线”管理、两级用水权市场交易等方面任务落实中存在的机制障碍和瓶颈进行交流探讨,分析原因,建言献策,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市水务局及相关企业代表结合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工作开展实际,对尚未出台的配套政策提出了需求建议。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处长郜贤对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青铜峡市工作力度大、工作亮点多,为其他县市提供了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积极对接民政部门,尽快完成剩余农民用水协会的清算注销工作;二是对于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如何收缴水费要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进行明确;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基层水费收缴,做好“收支两条线”管理;四是要尽快把连湖农场纳入管理范围;五是要提高两级用水权市场交易活跃度。

此次座谈会为青铜峡市在用水权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提供了解决思路。下一步,青铜峡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座谈会上督查调研组提出的要求,从加强用水权改革宣传、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细化政策解读、精准强化用水权益、活跃水权交易市场等方面入手,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激发社会各界节水积极性,减轻百姓负担,稳步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目标按期完成。(青铜峡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