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启动“内循环”巧破“水难题”——宁东基地首单用水权短期交易成功签约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2-05-13 阅读量:

启动“内循环”   巧破“水难题”
——宁东基地首单用水权短期交易成功签约

本站5月13日讯  水资源作为工业发展的命脉,自用水权改革启动以来,宁东基地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立足实际、锐意创新,开创性提出园区企业间用水权短期交易,破解企业用水难题,以有限的水资源持续助推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

按照用水权改革要求,新增工业项目黄河用水全部通过水权交易市场化途径解决,宁东基地174家供水管网工业企业,已通过核发取水许可证、签订水权转换协议、水权交易等方式解决113家,尚有61家企业未落实用水指标。加之,周边市县区考虑后续发展用水需求,长期水权交易遇冷,无可用水指标成为制约宁东高质量发展和工业企业发展的“瓶颈”,造成“卡脖子”现象。为此,宁东基地管委会自然资源局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入手,深挖园区用水、节水潜力,建立水资源指标“动态池”,充分发挥中间桥梁作用,通过双方会谈、座谈调研等方式,促成园区内宁夏金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夏泰和芳纶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首单57万立方米用水权短期交易协议,促使企业闲置水权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经济价值,激励用水主体提高用水效率,获得更多交易空间。

首单用水权短期交易协议的成功签订,标志着宁东基地用水权改革打通了园区企业用水“内梗阻”问题,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闲置水指标、畅通了园区工业用水“内循环”“微循环”,也有效释放了宁东基地水权交易市场活力,为工业项目获取水指标提供了解决方案和宁东思路。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持续加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用水总量,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创新水指标交易机制,紧紧牵住工业节水“牛鼻子”,实现水资源统一规划、高效配置和充分调度,为企业护航引“活水”,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宁东能源化基地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