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宣传 > 工作动态 > 地方水事

感恩奋进 起而行之 以“1334”工作机制奋力开启水权改革新征程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1-09-15 阅读量:

感恩奋进 起而行之 以“1334”工作机制奋力开启水权改革新征程

本站9月15日讯  2021年5月自治区水利厅赋予了青铜峡市水务局“水权改革”的历史重任,这既是对青铜峡市近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寄予了青铜峡市再创新高的殷切期望,让青铜峡市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自启动工作以来,青铜峡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推进“1334”工作机制,奋力推进水权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在争当建设先行区排头兵中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统筹“一盘棋”,激活“节水引擎”

青铜峡市坚持把水权改革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来认识、来谋划、来推进。先后组织召开用水权改革推进会7次,对41项水权改革事项制定了“规划图”与“分工表”,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青铜峡市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青铜峡市用水权改革责任分工方案》和《青铜峡市用水权确权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细化措施、压茬推进,构建起了由青铜峡市水务局主抓,其他部门联合辅抓的水权改革工作机制“大网”,有力推动青铜峡市水权改革走在前列、干在前沿,经验成效得到了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同志的认可与肯定

用好三个抓手,排除“用水难题”。

青铜峡市坚持“节水优先”,聚焦节水薄弱环节,全力抓好“三个突破点”,实现节水新局面。一是抓好“水量分配”突破点。根据自治区“四定”管控方案,严格分配青铜峡市黄河水、地下水、中水等水资源,合理配置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加强产业布局、政策引导,深入研究制定《青铜峡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规划》。坚持适水种植,2021年青铜峡市水稻种植面积6.2万亩,比去年调减4万亩。强化计划用水,依据自治区分配青铜峡市2021年度用水指标,细化分配到各用水户,按月统计用户水量,设立用水台账,强化过程监督,为年底用水考核打好坚实基础。二是抓好“农业节水”突破点。2018年以来,青铜峡市紧盯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重点项目,上争项目资金7830万元,修建蓄水池22座,加压泵站21座,发展高效节水滴灌面积23855亩,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智慧,推动鸽子山片区中法葡萄酒庄集群示范区“当惊世界殊”。三是抓好“水循环”突破点。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废水循环利用项目,通过沟水回灌、中水回用、雨水回收,再利用水资源1500万立方米,实现了“利用—循环—再利用”。2019年青铜峡市入选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坚持三个着力,解决“确权难题”。

一是注重农业用水权确权,精准核对用水量。结合青铜峡市实际情况,在已确权到84个行政村364个干渠直开口的基础上,实施灌区智能化计量设施改造项目,把水资源细化确权到794个斗渠口。同时,青铜峡市水务局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为技术支撑,调取2016年农经权农村土地确权数据资料,自然资源局三调耕地面积数据,对照自治区水利厅2019年引黄灌区灌溉面积核实成果,以镇为单元,逐村核实灌溉面积,切实做到了精确准确、应确尽确。截至目前,青铜峡市82场已完成灌溉面积外业核实工作,各镇场正组织村队对第三方测绘公司提交的按灌溉渠系划分的逐户面积表册进行核定和农户签字确认。二是注重工业用水权确权,构建节水管理链。深化用水“黑户企业”大清查行动,精准核定水量、依法规范管理。排查出341家黑户企业,其中工业园区172家,园区外169家,正在办理用水手续128家(园区内54家,园区外74家),已组织审查37家。制定企业自备井的关停方案,就企业按期办理水资源使用权证联合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及时跟进督查,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三是注重规模畜禽养殖业用水权确权,树立节水风向标。组织规模化养殖企业(大户)召开用水权改革推进会,向各养殖户下发了《致广大规模化养殖用水户的一封信》,引导养殖大户转变用水方式,提高节水效能。全面排查青铜峡市78家规模化养殖企业,26家企业已办理取水许可证,5家企业因停产等原因明确不申报用水手续,47家企业正在办理用水手续,已组织审查3家。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用水权确权工作。

落实四个举措,破解“管水难题”。

一是严守红线、调优结构。坚持以水定农业规模、定种植结构、定产业布局,严守43.8万亩粮食种植面积“红线”,在去年调减水稻等10.4万亩低效耗水作物的基础上今年再调减5.4万亩,发展玉米制种等高效节水作物,预计可再节水800万立方米,产值增2700。二是有偿使用、合理定价。坚持“节水优先、依法管理”,依据《青铜峡市农业灌溉末级渠系终端水费收缴及末级渠系水费使用管理办法》,将收缴水费下拨至各镇场,用于协会运行、人员工资和工程维修、节水奖励;坚持“合理部署、持续监督”,根据公职人员退出用水协会,监督协会运行的要求,全面改选青铜峡市8个镇的农民用水协会镇总会,成立树新林场农民用水协会,注销了77家村级协会;坚持“谁节约、谁受益,多用水、多负担”。研究制定《青铜峡市用水权使用费收缴管理办法》,实行“阶梯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建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税征税联动机制,计划10月份开始收缴用水权使用费,引导用水大户高效节水。三是搭建平台、市场交易。建立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探索设立“水银行”,收储运营“散户”用水权,搭建水权交易二级平台,切实变“资源”为“资产”。完善《青铜峡市水权交易管理办法》、《青铜峡市水权收储办法》和《青铜峡市县域内水权交易流程》等交易机制,加紧推进1500万立方米水权交易工作,先期挂网的869万立方米水权交易已完成报价。第三方瑞沃水资源工程研究院正在对可交易水量进行详细复核,待水利厅核定后恢复交易,启动后续的631万立方米水权交易。四是多元融合、以智促治。整合现有水资源管理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水资源监测网络和监管平台,对青铜峡市现已办理取水许可的机井安装计量监测设施,形成青铜峡市取用水管控“一张图”,提升取用水管理水平。创新谋划水务一体化智慧水利和灌区量测水设施现代化改造两大项目。截至目前,水务一体化智慧水利项目已批复立项,正在招投标、实施;灌区量测水设施现代化改造项目正在完善方案,计划9月完成立项批复,10月份实施。

青铜峡市将以此次“水权改革”为契机,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在区、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全面推进用水权改革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青铜峡市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