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部分 > 政务轮播

自治区水利厅抗疫纪实|办好群众身边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 自治区水利厅 作者: 日期: 2021-11-11 阅读量:

办好群众身边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自治区水利厅抗疫纪实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就应该在最困难的时候坚守一线。”简单有力的话语,来自鏖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水利志愿服务队。

    大战大考,方显英雄本色。自10月份我区疫情发生以来,水利各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逆行出战,争当先锋,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担当、有作为。

领导带头,靠前指挥

水利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社会稳定发展和引黄灌区冬灌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水利厅主要领导坚决把防控责任扛在肩头,及时研究部署,周密制定防控措施,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

   “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把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指示,多次带队深入水利学校、遗产展示中心、银川都市圈城乡供水中线建设工地和厅属渠道管理处督导检查,指导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分管厅领导亲自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指示精神,通报全区疫情防控新情况,分析研判我厅疫情防控形势,对全厅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压实防控责任、扎紧防控链条。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厅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对厅办公大楼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全面细致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应对举措,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门房“测温+消毒+戴口罩”、外来人员(车辆)的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重点做好职工食堂食材配送中的管理和防护工作,暂停和取消各类会议和培训活动,做到非必要不聚集。


    各级党组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紧密结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社会实践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厅机关党委和20个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迅速集结,组建多支抗疫先锋队、红马甲志愿队、青年干部突击队,全部下沉到社区和基层,扎根“疫”线,用实际行动响应“社区吹哨,单位报到”。5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银川市、吴忠市、中宁县35个社区,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顶风冒雪、不畏严寒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巡逻值守、核酸检测、封闭隔离管控、物资配送、日常消毒杀菌、困难群众帮扶等全天候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践行水利人的担当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厅机关党委接到区直机关工委通知后,立即行动,迅速组织了一支56人的志愿服务队,当天晚上与社区对接,第二天一早即全部到岗,开展志愿服务,展现了水利干部职工关键时刻冲得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西干渠管理处第一时间购买防疫物资,搭建帐篷,设立志愿服务点,31名党员下沉社区报道,24小时值守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守住安全大门。“硬汉子”赵峰、“好搭档”马清和洪国玉、“老好人”孙业辉等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

    唐徕渠管理处27名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银川市亲水花园等8个社区志愿服务,用责任和担当助力基层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志愿者甘当陈奶奶的临时子女,让独居老人抗“疫”不孤单,抗疫志愿服务“夫妻档”等典型事例,让身边的职工群众无不感动。

水文中心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部分党员白天处理工作,晚上到社区值守,充分展现“疫”往无前的水文力量。官菊芳在孩子眼里是“失踪了的妈妈”,群众的心里是称职的小区“新楼长”。


    水利电力工程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学校“两案九制”,对2000余名师生进行全覆盖摸排,全面进行核酸检测,进行集中管控,严格管控、消毒,增加值班值守力量,加大宣传引导,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全方位筑牢健康安全防线;转变教学方式方法,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师居家不停教,学生留校不停学,保障了学校正常教学。


    盐环定扬水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25名党员分组轮班,24小时值守包抓小区。刚入党转正的“90”后郝杰,以热情的态度、细微的服务,感动着身边的群众,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入党誓言。

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成立青年突击队,组织30名党员24小时轮值,主动下沉驻地中宁县新堡镇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为进出小区人员、车辆作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查验行程码,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固海扬水管理处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3个,各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90余个,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在中宁县开展的3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分8个小组上门逐户督促做核酸检测72000余人次,协同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200余人次,彰显了水利人的社会担当。


    民生为大,保障供水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水利厅各级党组织始终紧盯民生福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最关切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供水全过程管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制约因素多等困难,周密部署,紧密配合,科学调度,全力抓好冬灌工作。10月25日,宁夏引黄灌区如期开闸放水,全面冬灌。


    渠首管理处作为引黄灌区调度前哨,提前预判、科学调配人员,及时调整完善疫情期间工作制度,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渠道一线,严格落实冬灌期24小时在岗制度,加强渠道巡察,全力维护用水秩序和供水安全。唐徕渠、秦汉渠等单位全员提前上岗,迅速开展冬灌各项准备工作,为冬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处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灌溉情况,催灌促灌,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确保灌区农业、湖泊湿地生态补水、设施农业等作物安全越冬。固海扬水管理处“特事特办”,到岗上班人员全部在单位办公、住宿留守,最大限度保障生产一线人员力量。盐环定扬水发动干部职工100余人,出动长臂挖掘机、四轮车、铲车等工程机械12辆,顶风雪、战严寒,持续奋战14个小时,及时消除因恶劣天气造成的渠道柴草拥堵险情,全力保障革命老区生产生活用水。红寺堡扬水针对人畜饮水、设施农业、林草等分类施策,合理调整供水计划,加快灌溉进度。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胜过寒流。在场疫情阻击战中,水利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群众身边事,当好群众贴心人,用大爱真情温暖人心。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生产一线、抗疫前沿,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时配发防疫防护用品和取暖设备等生活用品,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无后顾之忧。开展为基层送温暖行动,及时解决基层单位疫情期间“采购难”问题,力保职工的“米袋子”“菜篮子”,让职工安心在岗,为冬灌安全保驾护航。盐环定、固海扬水管理处一次性为基层职工采购近3万元万元粮油、蔬菜,七星渠管理处及时为一线职工送去8000元慰问品。(机关党委(组织人事与老干部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