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部分 > 政务轮播

自治区水利厅:保饮水夺丰收 坚决打赢抗旱保灌主动仗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日期: 2021-09-09 阅读量:

宁夏是个干旱频发的地方。据《宁夏水利志》记载,自公元前104年至1949年的2053年间,固原地区就发生大旱250次,平均每8年一次。综合资料显示,1949年到2005年的57年间,宁夏中部干旱带旱年总数为41年,干旱发生率为71.9%。

2021年再遇旱情:入夏以来,宁夏平均气温21.9℃,创1961年以来新高,持续高温天数突破历史极值,平均降水量2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西北部和东部普遍出现较严重旱情。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全区各级水利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投入抗旱,多措并举保饮水、保灌溉、促生产、惠民生,及时消除旱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这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抗旱保供水主动仗赢了:城乡人畜饮水无忧;灌溉供水秩序井然;夏粮喜获丰收;灌区秋粮丰收在望;湖泊湿地生态持续向好。


精准施策 优先保人畜饮水安全


水压不够、间接性供水,甚至闹“水荒”,是每年夏天,同心县居民的忧心事。今年,连续数月无有效降水的同心县一度只能默默等待“水荒”的降临。

用水难题在6月30日破解,宁夏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中卫至同心段顺利通水。该工程使同心县城日供水量达到2.3万立方米,比之前增加了0.5万立方米,从此,同心县供水拥有了除固海扬水、红寺堡扬水之外的第三个水源。


实际上,为了让抗旱保供这场硬仗打得更有准备,宁夏在水利工程上已谋划多年。我区城乡供水工程按照“北引黄河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的思路,近年来坚持远近梯次布局、大中小微并举、调引提蓄结合,通过加快推进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连通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南北调配、丰枯互济的城乡供水现代水网体系: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南走蜿蜒,四大扬水工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卫宁片区城乡集中供水工程中部坐镇,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东线供水北镶逶迤,形成了这张网的“主动脉”。现有农村供水管网穿山越岭、入村入巷,总长度12.98万公里,约绕地球赤道3圈,并以“长藤结瓜”的方式将227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串起来。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


旱魃为虐,如惔如焚。”先生活、后生产,这是最大的原则。自治区水利厅优化水资源配置,合理压减部分农业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严格控制高耗水行业用水;强化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和输配水管网安全巡查,深入排查城乡供水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认真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等工作,确保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组织各县(区)集中开展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及时销号制度,做到饮水安全问题应查尽查、应治尽治,保持动态清零;及时制定城乡供水应急保障方案,对受旱地区通过采取供水工程满负荷运行、水源备用、水量调剂、错峰供水、设立应急供水点等措施,强化供水应急保障;及时受理解决涉及城乡供水投诉及舆情问题,旱情期间共解决有关问题12起,其中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平台转办投诉5起,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加强城乡供水工程检修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和谐。


饮水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确保群众安全饮水不断一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是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


同心县737户农户因居住地山大沟深、偏远分散,采取“水窖+潜水泵+净化器”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部分群众水窖蓄水不足,当地水务部门通过及时拉水补水;盐池县通过采取分片供水、错峰供水等措施,及时解决供水问题;海原县通过设置集中供水点和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问题;西吉县通过改造管网、调剂水源、机井补水、设置临时取水点、分时分片供水等措施,保障了群众的生活用水需求。


偏远村庄用上了“水窖+潜水泵+净化器”供水系统。

面对今年入夏以来持续异常高温、旱情日趋加重的严峻形势,全区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正常平稳运行、供水保障有序,未发生整乡整村大面积、较长时间断水、停水、缺水现象。全区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连通建设供水保障服务成效凸显。


群众在集中供水点取水

  

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

上苍久无雷,无乃号令乖。雨降不濡物,良田起黄埃。”今年7月以来,全区平均降雨量仅15.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其中银川、中卫市偏少八成,吴忠、固原市偏少七成,石嘴山市偏少六成;主要河流径流量0.32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经过连续60天的高温暴晒,旱情从南到北,不断蔓延,路两边、田埂上,生命力最顽强的杂草干枯发黄。受旱作物以玉米为主,问题集中表现为用水集中导致灌溉末梢端水量极其紧张。中部干旱带干土层超过30厘米,旱象尤为突出。部分地块的玉米矮、瘦、干,有些很早就干死……


农夫心内如汤煮”,希望在黄河水。然而,今年1月以来,黄河宁夏段入境来水量211亿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偏少24%。

水太金贵了。自治区水利厅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坚持量水而行、以水定需,为抗旱保灌、各业均衡用水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出台了《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深入推进“五大节水”行动,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行业用水定额(修订)》;编制了《宁夏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保障方案》,以高标准供水保证体系建设支撑9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安全。

在宁夏引黄灌区,完善高效的农业灌排网是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支撑。历经2200多年历史演进、传承灿烂治水文明,积累60多年兴水实践经验,今日的引黄灌区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应对咄咄逼人的干旱。


海原县南坪水库补水


多年来,自治区水利厅加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泵改造等建设力度,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7座水库、西干渠扩整改造和盐环定、红寺堡、固海、固海扩灌一至六泵站四大扬水更新改造等一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投运。三大扬水工程能源单耗降低、输水能力提升,灌区骨干工程砌护率、设施完好率大幅提升,骨干供水网络进一步完善。干旱来袭,灌区总长2290公里25条干渠、6800多座各类骨干建筑物、126座大中型泵站、900多座调蓄水池、254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全力“应战”,守护1000万亩农田灌溉,在抗旱保灌工作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泵站工作人员夜间巡检


近年来,自治区水利厅大力推进数字化赋能的引黄现代化灌区建设,让抗旱保灌“如虎添翼”,每一滴水用得恰到好处。自流骨干渠道大闸、三大扬水主要泵站实现远程控制,安装测控一体化闸门3148套、建成云泵站49座、打造云灌区130万亩,对297处干渠重要控制断面和715处重点建筑物实施在线监控,实现水工程、水资源智能远程精准联调联控,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55。


数字化赋能渠道扩整改造,高效节水灌溉支持土地增效,在艳阳似火的七月,高效节灌作物青翠茁壮、精神抖擞。


管好、用好每一方黄河水是抗旱减灾、确保粮食丰收的关键。


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发挥灌区续建配套和更新改造工程效能,优化水资源调度,强化灌溉工程运行管理,渠道、泵站满负荷运行,充分利用库、井、窖等现有水源,最大限度保障灌溉用水,提高灌溉精准度,让水流动起来、循环起来、效益释放出来。


科学调度黄河水


从6月15日至8月20日,各大干渠持续大流量满负荷运行,灌区最大引水流量达到562立方米每秒,成为历史最高,各大干渠总引水量达到27.7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水2.49亿立方米。三大扬水工程加足马力、加大流量满负荷运行,流量达到历史最高,引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最大限度保障了中部干旱带各行业用水安全。秦汉渠管理处东干渠大流量、高水位运行50天,全力保障扁担沟、盐环定扬水泵站引水;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利用春灌用水量小的有利时机,及时向新庄集、乌沙塘、金庄子等水库蓄水,在夏灌用水高峰期将水库蓄水补充到干渠,累计补水321万立方米;固海扬水管理处及时启动渠系连通工程,由固扩系统扩三干渠向固海系统长三支干渠补水,提高了系统间水资源互补的利用效率。


8月下旬,随着移动性降雨过程和高温的结束,固原市旱情基本解除,中部干旱带地区旱情得到缓解。农业夏秋灌高峰期已过,灌溉需求量减少,自流灌区各干渠夏秋灌接近尾声,水利部门正抓紧向灌区各大调蓄水库和蓄水池补水,确保应蓄尽蓄。宁夏引黄灌区长渠流润、稻花香甜,丰收在望的喜悦弥漫在锦绣田野间。


葡萄滴灌

  

全力以赴 打好抗旱减灾主动仗


这是一场领导坚强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抗旱减灾主动仗。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对我区抗旱保供水及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领导深入抗旱保供水一线,实地察看旱情,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水利厅及时组织召开旱情会商会议,实地察看旱情,指导各地落实抗旱应急措施。通过换水源、改管网、抢维修、上设备、抓管理,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各行业用水安全。

这是一场勠力同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抗旱减灾主动仗。3月25日,东干渠首次“破例”提前15天开闸放水,为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蓄水池补水20万立方米,解决了五里坡奶牛园区18万头奶牛最重要的“牛生”问题;唐徕渠提前15天开闸向典农河、沙湖等重点湖泊湿地补水,确保湖泊湿地保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针对作物用水叠加导致灌区作物用水需求集中问题,自治区水利厅及时对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商请调增7月份调度引水指标,并派出专人赴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调局当面汇报我区旱情,加大引水流量缓解旱情对我区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保障三大扬水工程引水量,自治区水利厅向中部干旱带用水紧张的同心、盐池、红寺堡等县(区)增加了年度用水指标。


持续的高温干旱,麦收后复种、玉米二次灌溉、水稻施肥及饲草等经济作物用水叠加,加之肩负着为沙湖生态补水任务,第二农场渠灌溉用水陷入了异常紧张的境地。在自治区水利厅的协调帮助下,唐徕渠管理处联系会商西干渠管理处,通过渠系联调,从西干渠调水106万立方米,解决了第二农场渠的燃眉之急。此次渠系调水,是宁夏干渠间首次实现联合调度,既是构建兴利除害现代供水水网的有效探索,又为今后抗旱保灌开拓了思路。


旱情得到缓解


这是一场勇担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抗旱减灾主动仗。3000多名水利职工发挥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深入基层和旱情严重地区,及时深入了解旱情,强化工作指导和现场调度,认真研究解决灌溉和供水难点热点问题,做好旱情宣传工作,加大节水宣传,增强灌区群众节水意识,组织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开展自救,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宁夏引黄灌区等待丰收的农作物


高水位、大流量、大功率保灌溉,为保障泵站和渠道安全运行,基层水利职工以段所、泵站为家,坚守岗位。10个渠道管理处运用“巡渠通”App等信息化技术,强化渠道、泵站、水闸、渡槽、涵洞等设施安全运行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加大巡护力度、加密巡护频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供水工程安全运行。

  

治国安邦,水利堪称千秋基业;福泽苍生,治水亦是时代大任。连续多天的抗旱减灾是一次治水实践的考验,是对未来的指引。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自治区水利厅将立足抗大旱、救大灾、防长旱,未雨绸缪,谨防秋冬连旱和明年再旱,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防旱情于未然,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时间:2021-09-09    来源:宁夏日报

http://www.nxrb.cn/szb/pc/navigation_005001001/2021/09/09/0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