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部分 > 水利宣传轮播图

“四水四定”激活先行区建设“水引擎”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裴云云 宫炜炜 日期: 2023-02-27 阅读量:

宁夏位于黄河流域中上游,发展面临的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最大问题是生态脆弱。

近年来,宁夏全方位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以刚性约束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节水控水工作。全区率先出台“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地下水管控指标方案,实施深度节水控水方案、取水总量、用水效率、水位多向管控;用水权收储交易管理办法、水资源监控实施方案、河湖复苏实施方案、清水河等重点河湖生态水量保障方案先后出台,刚性约束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建设百万亩深度节水示范区、百万亩高效节水示范区、百万亩高效补灌示范区“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等节水技术,大力推进城镇节水普及。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用大型节水喷灌设施浇灌苜蓿。据了解,目前,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523万亩。(资料图片)记者 裴云云 摄

2022年,“四水四定”原则的贯彻落实为宁夏大地用水带来全新面貌:

水权指标到最适宜单元,种植户的灌溉水费降下来了;水管单位不收水费了,一门心思照顾工程运行;渠道水量实现了自动测量,基层用水组织开始钻研科学配水……2022年,宁夏引黄灌区松散的、经验式的漫灌方式从历史舞台迅速隐没。

部分工业用水户退出“闲置”水指标,开始逐步从“多占多用”向“产水适配”转变,尤其能源、化工、建材等高耗水产业,在应用节水技术装备、实施用水计量和节水技术改造上不惜投入、不遗余力。

论证评价前置控源头、定额计划用水管过程、有偿使用制度把末端,水资源管理更严、更细、更有力,拧紧了各个用水环节的“水龙头”。

据了解,目前,全区80%工业园区完成规划水资源论证。2020年以来,共淘汰落后产能720万吨,压减水稻等高耗水作物近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23万亩,27家火电企业用水效率全部达到国家定额标准。

在水量配置调度上,自治区水利厅对黄河水、地下水、非常规水等各类水资源进行全口径配置,保障了各业用水安全,2022年,全区取水总量66.33亿立方米,较2021年少1.76亿立方米,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1.3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3.74亿立方米,清水河、苦水河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到100%。地级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50%的县区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经济活动限定在水资源承载能力之内,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坚决打好全域“四水四定”主动战”作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大战役”之首,列出专章系统部署,明确“始终把水资源作为宁夏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出了“让‘天下黄河富宁夏’永惠子孙后代”的号召。

新使命新挑战。我区将继续打好“四水四定”主动战,把经济活动限定在水资源承载能力之内;打好用水权改革深入战,巩固扩大改革成效;打好取用水管理规范战,纠正人的错误用水行为;打好水生态保护复苏战,维护“三山”地区和引黄灌溉绿洲地下水生态平衡,推进清水河、葫芦河等河湖复苏,着力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落到实处,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记者 裴云云)

短评:做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文章

有水,便有希望;有水,便能富饶。作为沿黄河9个省份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与黄河“缘分不浅”,“天下黄河富宁夏”,成就了“塞上江南”的美名。

如何把黄河水用出最大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有个生动表述。他说,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让水资源用在最该用的地方。

“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短短几个字,里面有着大学问。黄河水资源量就那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但不能把黄河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应将其看作是有限的“汤”,要根据水资源禀赋和水资源承载能力,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

在社会发展中,水资源是硬约束。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资源和空间利用效率的竞争,谁的资源利用得好、利用效率高,谁就有可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导权。对我们而言,水资源不仅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需求,也是生态系统得以维系的基础,更是倒逼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积极打好“四水四定”主动战,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只有用好每一滴黄河水,让每滴水发挥更大的作用、产出更大的效益,才能答好“节水治水”这道必答题,做好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篇大文章,从而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宫炜炜)



2023-02-25 08:59:12    来源:宁夏日报

http://www.nxnews.net/zt/23zt/qxxjygyzx/qxxyw/202302/t20230225_786887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