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部分 > 水利宣传轮播图

抗旱保灌!宁夏三大扬水系统夏秋灌延长供水时间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裴云云 日期: 2021-09-02 阅读量:

   

长山头大渡槽。

91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为做好抵御秋冬明春连旱的准备,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系统将夏秋灌延长供水时间。

当前,全区农业夏秋灌高峰期已过,地处中部干旱带的扬水灌区降雨依然不足,部分农田缺墒。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全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5℃,降水量比常年偏少5%-10%2022年春灌供水压力增大。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抗旱减灾工作安排部署,自治区水利厅未雨绸缪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决定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系统夏秋灌延期供水,七星渠、东干渠相应延期供水,其中固海系统延期至94日,固扩系统延期至922日,红寺堡扬水系统延期至95日,盐环定扬水系统延期至96日,确保固海、红寺堡、盐环定扬水灌区城乡人畜饮水、农田灌溉,全力做好抵御秋冬明春连旱的准备。

今年入夏以来,宁夏遭遇持续高温少雨气候,高温天破历史极值,平均降水量2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中部干旱带、南部山区西北部和东部普遍出现较严重旱情,雨养农业受灾严重。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多措并举保饮水、保灌溉、促生产、惠民生,及时消除旱情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三大扬水系统是中部干旱带上的“生命工程”,从71日至825日三大扬水加足马力、加大流量满负荷运行,流量达到历史最高,引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8%,最大限度保障了中部干旱带各业用水安全。东干渠大流量、高水位运行50天,全力保障扁担沟、盐环定扬水泵站引水;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利用春灌用水量小的有利时机,及时向新庄集、乌沙塘、金庄子等水库蓄水,在夏灌用水高峰期将水库蓄水补充到干渠,累计补水321万立方米;固海扬水管理处及时启动渠系连通工程,由固扩系统扩三干渠向固海系统长三支干渠补水,提高了系统间水资源互补利用效率。

目前,自治区水利调度中心、各相关渠道管理单位已制定切实可行的延期供水运行方案,强化调度管理,认真做好延期供水时段值班值守工作;备齐备足应急物资,充分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加强各级泵站、渠道的巡护巡检,确保行水安全。(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时间:2021-09-0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cj/202109/t20210901_725589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